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举办第六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

发布日期:2023-12-06    作者:孙茜     来源:     点击:

    淮师新闻网12月6日电 (记者 孙茜 贾夏)千里运河,迤逦穿行。淮阴师范学院坚持以弘扬大运河文化为己任,打造了“邂逅醉美运河 踏浪最美青春”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品牌活动。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淮阴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活动如期而至。两岸师生通过沉浸式体验,深入领略了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底蕴,展现了当代青年奋发上进的精神风貌,淮台学子互学互鉴、收获友谊、共同成长。


火热开营 共系两岸情感纽带

12月1日上午,开营仪式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淮师副校长赵祥祥致欢迎辞,淮安市台办副主任徐宜祥与淮师副校长赵祥祥共同为营员代表授旗,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芳主持仪式。北京师范大学、东吴大学、台中科技大学、玄奘大学、铭传大学等两岸高校师生、淮师宣传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要领导与师生代表参加开营仪式。

赵祥祥表示,本次运河文化体验营活动是疫情后淮阴师范学院与台湾友好高校的首次面对面交流,这将会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淮上雅集,一次绽放青春风采的活力之旅,让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邂逅惊喜,携手共促淮台教育交流迈上新台阶。玄奘大学招生服务处招生长赖廷彰、台中科技大学语文学院副院长廖藤叶教授、东吴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林宜陵教授和淮师文学院赴台研修学生代表朱静雯分别作为两岸师生代表发言。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芳主持开营仪式 记者 闫艳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祥祥致欢迎辞 记者 闫艳


图为玄奘大学招生服务处招生长赖廷彰先生致辞 记者 闫艳


图为台中科技大学语文学院副院长廖藤叶教授致辞 记者 闫艳


图为文学院赴台研修学生代表朱静雯发言 记者 闫艳


图为东吴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林宜陵教授致辞 记者 闫艳

图为淮安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宜祥与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祥祥为营员授旗 记者 闫艳

图为体验营活动现场合影 记者陈丽明摄

诗词联吟 守护优秀文化瑰宝

诗词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文化瑰宝,也是两岸大学生交流的重要媒介和桥梁。两岸学子通过感知古典诗词悠远绵长的绝美意境,积极互动,热烈交流,增长见识,丰富学识。12月1日上午,东吴大学停云诗社吟诵了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杜甫《春夜喜雨》、李煜《玉楼春》,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与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分别吟诵了《定风波》,淮师采菊诗社吟诵了《客至》、《渔歌子》、 《定风波》、《清平调》、《春江花月夜》等,大家在诗词歌赋中感受文化韵味,传承文化瑰宝。

图为东吴大学停云诗社吟诵《饮湖上初晴后雨》 记者 朱圣奕


图为淮师采菊诗社吟诵《渔歌子》 记者 朱圣奕

校园参观 赓续中华历史文脉

12月1日下午,玄奘大学、铭传大学师生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淮师学子开展剪纸互动交流,大家以剪纸这一镂空艺术为载体,呈现了两岸师生对中华民族图腾的传承与敬畏。台中科技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文学院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讲座与创新论坛。文学博士顾建国教授以大运河为主题,解释了交通路线转化为文学路线的动因,让两岸师生了解了淮安多彩的古今风貌。台中科技大学的廖藤叶老师介绍了台湾的歌仔戏,让两岸师生了解了歌仔戏演变的黄金期、转型期与蜕变期。在淮期间,台湾师生还参访了淮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标本馆与图书馆特藏室,并亲身实践金石传拓,感知非遗文化传统技艺的魅力。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标本馆 记者 朱圣奕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图书馆特藏室体验金石传拓 记者 朱圣奕


图为台中科技大学师生参加文学院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讲座与创新论坛现场 记者 熊子豪


图为玄奘大学、铭传大学师生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参加剪纸互动交流 记者 王芷涵

文化寻访 感悟运河文化底蕴

12月2日-3日,台湾师生围绕“感悟运河文化”主题,先后乘坐游船画舫,泛舟运河里,于朦胧夜色中领悟“醉美里运河”的卓越风采;与淮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志愿者共同寻访运河遗迹,携手走过漕运博物馆、镇淮楼、吴承恩故居、千年河下古镇;淮扬菜博物馆内,淮师学生向台湾师生热情推介软兜长鱼、开洋蒲菜、钦工肉圆等经典淮扬菜系,两岸师生展开了热情洋溢的饮食文化交流;板闸遗址公园里,大家一同亲临木栈道边,透过水光潋滟的运河水,一睹水下古板闸原貌。

图为两岸师生夜游里运河 记者 付钰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中国漕运博物馆 记者 王芷涵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镇淮楼 记者 朱圣奕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吴承恩故居 记者 王芷涵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吴承恩故居合影 记者 王芷涵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河下古镇 记者 王芷涵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河下古镇合影 记者 朱圣奕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淮扬菜博物馆 记者 陈莹莹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淮扬菜博物馆合影 记者 朱圣奕


图为两岸师生参访板匣遗址公园 记者 付钰  摄

闭营分享 展现两岸青年新风貌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12月3日下午的闭营分享会上,活动掠影视频让两岸学子重温在淮期间的美好时光。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台湾友好院校捐献古典书籍,希望用书籍的桥梁让淮台青年心心相印。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芳与文学院书记孙辉等领导老师向台湾友好学校赠书、颁发感谢信和结营证书。“两岸一家亲”,来自台湾高校的师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淮阴师范学院的诚挚感谢,并邀请淮师师生前往台湾互动交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两岸之间交流活动表达殷殷期盼。

图为颁发感谢信现场 记者 熊子豪


图为颁发结营证书现场 记者 熊子豪


图为淮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芳向台中科技大学赠书 记者 高俊晖


图为淮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芳向玄奘大学赠书 记者 高俊晖


图为文学院书记向台中科技大学赠书 记者 高俊晖


图为台湾学生代表解说原创诗词现场 记者 熊子豪


图为淮师燃灯戏剧社表演《金锁记》话剧现场 记者 熊子豪


图为两岸师生合唱《想见你》现场 记者 熊子豪


千年大运河,流动新生机。运河文化情系淮台青年,两岸学子用原创诗词表达了对运河文化的眷恋,用歌舞表演寄托了当代青年的绚烂梦想,用话剧表演呈现了文学对人性的启迪。在座师生集体合唱的《想见你》不仅为本次体验营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更昭示着两岸青年仍会在未来某个时刻相遇相见,再续前缘,共同为两岸文化交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


友情链接 / Lkink

Copyright  淮阴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邮编: 223001